本季背誦經句

詩篇第23章
1(大衛的詩)‧耶和華是我的牧者‧我必不至缺乏‧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‧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‧
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‧因為祢與我同在‧祢的杖,祢的竿,都安慰我‧ 5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筵席‧祢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‧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‧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‧


2013/01/27

第四課:寡婦家裡的油增多


幼兒組中班第二季教案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季主題:天父的看顧

 

第四課:寡婦家裡的油增多

 

本課目標讓孩子明白,天父透過先知以利沙幫助生活窘困的寡婦;今天在我們四周,天父也透過各樣不同的人,幫助我們。

研習經文王下四:1-7

本季背經詩篇第23

具體目標

1.         以利沙幫助寡婦的故事中,孩子知道天父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

2.         孩子能指出:故事中幫助寡婦的人有哪些。

3.         孩子能舉例說出:生活週遭幫助我們的人是誰?以及他們怎麼樣幫助我們。

4.         孩子也願意成為別人的幫助,能具體說出:自己目前可以幫助什麼人?如何幫助他(或她)?並且在生活上落實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合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※共55分鐘

 

1.     詩歌敬拜20分鐘)

我的燈需要油

 

  5  5 | 5 3  2 | 1 ·  1  2  1 | 6  1 | 1 5  5 | 5 3  2 | 1 3 | 2 |2

 

我 的燈 需 要油,求 主 常 賜下,    使 我 燈 永遠 發 亮 光。

 

  5  5 | 5 3  2 | 1 ·  1 2  1 | 6  1 | 1 1  2 | 3  3  3  1 | 3 2 | 1 | 1000

 

我的燈 需 要油,求主常 賜 下,    使 我燈 發 光 到主 作  王。

 

  5 3 | 1 5 | 6 4 | 2 6 | 7 6 | 5  5  6  5 | 5 1 | 5 |

 

唱 和 散 那,唱  和 散 那,唱  和 散 那 賀 萬王 之 王,

 

  5 3 | 1 5 | 6 4 | 2 6 | 7 6 | 5  5  6  7 | 1 | 1 0 ||

 

  和 散 那,唱  和散 那,唱  和 散 那 賀 我王。

 

2.手指謠

 

與人和睦

 

耶穌愛小孩,我也愛小孩。

耶穌幫助小朋友,我也幫助小朋友。

 

 

可以配合討論事項第六項的討論結果,將小朋友決定要幫助的人,放進歌詞裡來唱。例如:耶穌愛「弟弟」,我也愛「弟弟」。耶穌幫助「弟弟」,我也幫助「弟弟」

 

3.背金句

 

4.聖經故事30分鐘)

1導引活動:

【教一】小塑膠瓶罐(如養樂多的罐子)、小瓶子(裡面裝一些好像油的液體)

傳油遊戲

 

1.       請老師先教唱詩歌「我的燈需要油」(歌譜參見詩歌欄)。

2.       小朋友唱熟詩歌以後,圍成一圈坐好。

3.       每位小朋友發一個塑膠瓶(如養樂多的罐子)。

4.       老師手上也拿一個小瓶子,裡面裝一些好像油的液體(可以在水裡加黃色食用色素)。

5.       從老師開始將手上的「油」傳下去,把瓶子裡的「油」全部倒在第一個小朋友的罐子裡。大家邊唱詩歌,邊將手上罐子裡的「油」,倒給下一位小朋友,直到歌唱完,「油」在誰的瓶子裡誰就輸。

6.       引入故事:「一瓶油可以倒不完嗎?一瓶油可以倒滿全部小朋友的瓶子嗎?用一瓶油來倒滿十瓶、二十瓶、、、可以嗎?(讓孩子自由回答)原來,瓶子裡的油是會倒光的。可是,老師知道,世界上曾經有一瓶油,是用不完也倒不完的。你們想不想知道這瓶油為什麼那麼神奇嗎?」

 

2聖經故事:

道具:

【教二】紙偶:以利沙、寡婦、財主、鄰居、兩個兒子。

 

故事大意

先知以利沙的門徒死後,留下妻兒靠借貸度日。財主登門討債,寡婦還不出錢來,被迫要將兒子賣作奴隸。憂慮的寡婦向以利沙求救, 神透過以利沙大顯神蹟,增加寡婦家裡的油,使她可以靠賣油還清所欠的債。

 

聖經故事


上個禮拜我們介紹了一位信靠神的先知,有哪一位小朋友還記得他的名字?誰能告訴老師,「先知」是什麼?今天我們要介紹另一位先知叫以利沙【教二】,他就是以利亞的徒弟。以利亞被 神接到天上去以後, 神繼續透過以利沙行了許多神蹟,其中一個,就是我們下面要講的一個寡婦的故事。

 

「寡婦」就是死了丈夫的女人。這個寡婦的丈夫,生前是以利沙的學生,是個敬畏神的人。他死了以後,沒有留下任何財產,只留下太太和兩個年紀很小的兒子。為了生活,這名寡婦只好跟人家借錢過日子。

 

有一天,財主來找寡婦,催她還錢,否則就要把他的兒子帶走,賣給人家當奴隸。寡婦向財主苦苦哀求再寬限幾天,凶惡的財主走了以後,寡婦就跟兩個兒子抱頭痛哭。她不想兒子被賣掉,但是又沒有錢還債,怎麼辦呢?(請小朋友幫忙故事裡的寡婦想想辦法)

 

就在寡婦急得想不出辦法來的時候,天父就在她的腦子裡放進一個想法,提醒她去找以利沙。於是,寡婦就趕緊去找以利沙

 

寡婦見了以利沙,就苦苦的哀求他說:「以利沙啊!以利沙!我的先生曾經是你的門徒,他一向是個敬畏神的人,這也是你所知道的。如今他死了,我一個寡婦帶著兩個孩子,現在又有債主逼上門來,要帶走我的孩子,把他們賣了作奴隸抵債,你一定要救救我們啊!」

 

這個時候,天父就感動以利沙說:「告訴我,你家裡有什麼?」寡婦想了一想說:「我家什麼都沒有了,只剩下一瓶油。」天父繼續透過以利沙教寡婦這麼做:「你回去向鄰居朋友借空瓶子,借的越多越好。借回家以後,你和兒子在家裡,要關上門,然後把家裡的那一瓶油,倒進你借回來的空瓶子裡,倒滿了的就放在一邊。」

 

寡婦走了以後,就照著先知的話做。結果,寡婦和兩個兒子關在房子裡,兒子幫忙拿空瓶子,媽媽負責倒油。神奇的是,家裡的那一瓶油好像永遠倒不完一樣,他們把一個空瓶子裝滿之後,又換一個空瓶子,裝滿、再換一個、、、,一直到把借來的空瓶子都裝滿了油,原來的那一瓶油才停止倒油出來。

 

倒完油,寡婦趕快又跑去找以利沙,把這奇妙的事告訴他。以利沙就叫她把油賣掉,賣油換來的錢,就拿去還給財主。剩下的錢還夠他們母子一家過生活,再也不愁吃不愁穿了!

 

5.回應5分鐘)

討論

【教三】圖卡:生活週遭幫助我們的人

 

1.         將剛剛說故事時使用的紙偶,一一陳列在白板上,讓小朋友指認。

2.         請小朋友想一想,在這些紙偶當中,哪些人是幫助寡婦的人?並且說說看,他們怎麼樣幫助寡婦?(以利沙:按照 神的意思教寡婦借空瓶子、倒油、賣油、還債。鄰居:借空瓶子給寡婦。兒子:幫忙寡婦預備空瓶子。)

3.         除了以利沙、好鄰居、兒子之外,還有一位,沒有在這些紙偶當中,但是卻影響著每一個人, 「他」是寡婦最大的幫助,「他」是誰?

4.         我們雖然看不見 神,但是我們的 神,卻透過我們身邊許多我們看得見的「人」來幫助我們。請小朋友想一想,神放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的人有哪些?請老師以圖卡【教三】提示。

5.         神可以直接幫助寡婦,為什麼要透過先知、鄰居、和寡婦的家人?

6.         神會親自幫助我們,但是他也要我們彼此幫助。小朋友也願意成為別人的幫助嗎?仔細想一想,在教會、在家裡、在學校、在你住的社區裡,你可以成為誰的幫助?你要如何幫助他?

 

引申思考

 

1.         誰是我們的幫助?

甲、

乙、教會(神的僕人、主內弟兄姊妹)

丙、鄰舍(朋友、鄰居、警察、醫生、清道夫、、、)

丁、家人(包括親戚)

2.         神為什麼在寡婦家裡的那一瓶油上面顯神蹟,而不是直接變出錢來?(注意:那一瓶油是寡婦家裡僅存的一樣東西。)

3.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 神要寡婦跟兩個孩子關在家裡倒油?而不是寡婦自己在家裡倒油就好了。

4.         神讓寡婦家裡的那一瓶油一直倒得出油來,直倒借來的空瓶子都裝滿。為什麼借來的空瓶子都裝滿以後,油就倒不出來了?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分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35分鐘聖經故事生活應用(方式:分2-3組進行,項目有美勞、遊戲、點心等)

 

1.點名:記得一定要點名喔!

 

2.美勞:美麗的瓶子

材料:養樂多空瓶、油土、各種豆子(紅豆、綠豆、黃豆、黑豆等)、白膠

作法
1.將單色或兩色油土貼滿瓶身(瓶底不用貼),注意土塊相接之處要密合、推勻,厚度儘量平均。也可以先貼好一種顏色,再選另外一種顏色的油土,搓成造形,局部加貼上去。
2.選各式豆子沾上白膠,按自己喜歡的方式,壓貼在油土上(不要貼得太多、太雜)。
3.檢查瓶子是否站得平穩,豆子有沒有貼牢。

3.生活應用給爸媽的話

 

請家長平時在生活上,隨時提醒孩子注意,誰是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的人?並且隨時隨地向幫助我們的人說謝謝。(例如:公車司機伯伯、清道夫叔叔、幫忙拿信的鄰居阿姨學校和主日學裡的老師、幼稚園裡在廚房預備點心的阿姨、、、等。)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