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季背誦經句

詩篇第23章
1(大衛的詩)‧耶和華是我的牧者‧我必不至缺乏‧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‧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‧
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‧因為祢與我同在‧祢的杖,祢的竿,都安慰我‧ 5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筵席‧祢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‧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‧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‧


2013/03/10

第九課:天父保護大火中的人


幼兒組中班第二季教案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季主題:天父的看顧

 

第九課:天父保護大火中的人

 

本課目標讓孩子明白,天父不喜歡我們拜偶像。若能堅守實行天父認為對的事情,即使因此陷入危難困境,天父也會保護我們免受傷害。

研習經文但以理三章(老師參考:出埃及記203-5

本季背經詩篇第23

具體目標

1.     孩子知道:不拜偶像是天父的誡命,因為天上地下除了祂以外別無它神。

2.     除了不拜偶像之外,十誡中,孩子至少能說出三項,天父喜歡或不喜歡我們做的事。

3.     孩子明白:天父保護故事裡的三位年輕人,是因為它們遵守天父的誡命,不拜偶像。

4.     孩子相信,只要我們做的是天父認為對的事情,雖然在惡劣的環境中,也不怕遭害,因為天父會保護我們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合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※共55分鐘

 

1.詩歌敬拜20分鐘)

 

小朋友們快悔改

 

||5  5  5 · 3 |  5  1  1 –  | 2 · 1  2  3 |  2 – – – |

改,  拜。

 

 |1  1  2 –  | 6  6  5 –  | 3 · 3  5  5 | 2 – – – |

  謊, 人, 孩。

 

  |3  5  3  5 |  6 – – –| 3  5  3  5 | 6 ·  5  6 – |

來,   債,

 

 |1  1  2  2 | 3  3  2  1  1 |  6  6  2  2 | 1 – – – ||

     穌,免 災。

 

2.背金句

 

3.聖經故事30分鐘)

1導引活動:【教一】廟宇燒香拜拜圖

老師向小朋友展示一張廟宇燒香拜拜圖【教一】,請小朋友分享下列幾個問題:

 

1.    小朋友有沒有看過圖片上的景象?在哪裡看過?

2.    圖片上那些人在做什麼?

3.    廟裡供奉的是什麼?石頭木頭雕刻成的東西是神嗎?(老師可以藉此讓孩子明白,圖中的人對著石頭木頭雕成的偶像膜拜,就是拜偶像)

4.    天父喜歡我們拜偶像嗎?提醒小朋友回想教堂裡的擺設佈置,有耶穌的像嗎?

5.    為什麼天父不喜歡我們拜偶像?

 

小朋友分享完後,老師明確的解釋,聖經上清清楚楚的寫著,天父說:「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以有別的神。」不可以為自己雕刻偶像、也不可以照著天上飛的、水裡游的、地上爬的、或地底下藏的動物、植物或東西,製作成一個像當作神來拜。即使有人不認識天父,自己造了偶像來拜,你也不可以跪拜那些像。

 

2聖經故事:

道具:【教二】圖片三張:尼布甲尼撒王、金像、全民跪拜金像圖,紙偶:三位猶太年輕人

 

故事大意

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,為自己造了一做三層樓高的金像,國王下令全國人民要向他的金像下拜。三名猶太年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,只敬拜創造天地的真神,不肯拜金像,因此被丟進火爐裡。但是上帝差派天使保護他們,使他們毫髮無傷,國王因此相信他們所信奉的神真偉大。

 

聖經故事

天父說我們不可以為自己造偶像,也不可以拜偶像,這是天父的誡命。可是,聖經上就記載了有一個皇帝,不但為自己造像,而且還強迫別人拜他的像。我們來看看是怎麼一回事:

 

古代的時候,有一個很強大的帝國叫巴比倫王國,當時的皇帝名字叫做尼布甲尼撒【教二:圖片一】。他因為征服了許多國家,也佔領了猶太人的土地,就驕傲起來,覺得自己很棒,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。於是,尼布甲尼撒王就為自己造了一做三層樓高的金像【教二:圖片二】,高高的聳立在巴比倫國廣闊的平原上。

 

金像造好了,要舉行一個開幕儀式。皇帝就下令全國所有的官員和百姓,都要聚集在金像面前的廣場上。等典禮一開始,所有的號角和各種樂器一起吹奏,發出聲音來的時候,所有的人都要跪下來,趴在地上向金像下拜【教二:圖片三】,不拜的人,就要被丟到火爐裡燒死。

 

(老師仔細觀看圖片,然後用誇張的語調說)咦!小朋友,你們有沒有注意到,廣場上竟然有三個人還站著,沒有拜金像耶!(老師用手指點出來,讓每個孩子都看見)啊!原來這三個人是猶太人【教二:紙偶】,他們的名字叫沙得拉米煞、和亞伯尼歌。這三個人還很年輕,才十四、五歲,可是他們很聰明,很會讀書,很有學問,也很有才幹。更重要的是,他們忠心信靠 神,聽 神的話。他們知道天父才是創造天地的真神,除了上帝以外,再沒有別的神。他們清清楚楚知道,天父有一項很重要的命令就是不可以拜偶像。所以當別人都向皇帝的金像下拜的時候,他們三個就是堅持不拜。可是,天父有天父的命令,皇帝也有皇帝的命令啊!小朋友還記不記得皇帝的命令是什麼?難道這三個年輕人不怕死嗎?

 

果然,尼布甲尼撒王知道這三個年輕人不肯拜他的金像以後,就非常的生氣,再一次威脅他們說:「你們如果再不肯拜我的像,我就把你們扔到火爐裡面燒死,看看有什麼神,能夠把你們從我的手裡救出去!」你們猜,這三個年輕人怎麼回答皇帝?他們堅定的對皇帝說:「王上,就算你把我們丟進火爐裡,我們的神也一定會把我們救出來!就算天父沒有救我們,我們也絕對不信奉你所信的神,絕對不拜你的金像!」

哇!這三個年輕人好勇敢、好堅定哦!我們來看看後來的發展、、、

 

 

尼布甲尼撒王,看見三個年輕人堅持不拜他的金像,非常的生氣,就下令士兵,把火爐裡的火加熱七倍。哇!火燒得好旺、好燙哦!皇帝真的是鐵了心要活活燒死他們哪!果然,皇帝又下命令,叫士兵用很粗的繩子把三個年輕人綁起來,丟到火爐裡面。那個火爐真的很燙,連抬他們的士兵都被火的熱力燙死了。可是,那三個年輕人,在熊熊的火焰中,一點事情也沒有。皇帝覺得很奇怪,仔細觀察火爐裡的三個人,結果,皇帝突然嚇的跳起來,對著大臣叫著說:「你們剛剛是把幾個人丟進火爐裡啊?」大臣回答說:「三個人啊!」可是、、、可是、、、

 

小朋友,你們幫忙數數看,火爐裡有多少個人在走來走去啊?對耶!真的有四個人耶!而且那第四個人看起來好像是天使哪!這下子,皇帝真的相信:這三個年輕人所信奉的耶和華是真神,祂真的差派天使來保護他們哪!

 

皇帝走進火爐對三個年輕人大叫說:「至高神的僕人,沙得拉米煞、和亞伯尼歌,你們出來吧!」

 

三個年輕人走出火爐,不但身體沒有燒傷、頭髮沒有燒焦、衣服沒有燒破,身上連被火烤過的氣味也沒有。皇帝說:「你們的神真偉大,是應該要稱頌的!」從此以後,皇帝不但把這三個年輕人升官,大大的重用他們,而且下令全國的人都要尊重他們所信靠的耶和華真神!

 

 

 

4.回應5分鐘)

討論

 

1.     從剛剛的故事知道,聖經上告訴我們,天父有一條很重要的命令是什麼?

2.     但是,尼布甲尼撒皇帝也有一道命令是什麼?違反這道命令會怎麼樣?

3.     故事裡的三個猶太年輕人,他們決定要聽天父的命令還是皇帝的命令?結局是什麼?

4.     結論:只要我們做的是天父認為對的事情,即使有危險、或者會被人家嘲笑,天父也一定會保護我們。(老師可以舉一些實例說明,有時我們在做天父認為對的事情時,會不被昧於世俗的人接納,甚至被訕笑、譏誚、謾罵、威脅、或受罰。)

5.     除了不可拜偶像,天父還有哪些命令?說說看,天父不喜歡我們做哪些事?喜歡我們做哪些事?(老師可以十誡為例說明)

6.     碰到有不信主的家人或親戚朋友拜偶像,小朋友可以怎麼做來向他們傳福音?(提醒小朋友,不要直接指責對方拜偶像的行為,而要正面的向他們介紹主耶穌,建議對方向天父禱告,求主耶穌幫助。)

7.     當面臨不信主的家人或親友,要小朋友一起拜偶像求平安的時候,小朋友該怎麼做?怎麼回應對方的要求?(教小朋友回答:我信主耶穌,祂一直在保護我,祂永遠會保護我。我不拜別的神,在這世上,也沒有別的神!只有主耶穌是真神,只有祂可以給我們平安!)

 

遊戲律動

耶穌小精兵

 

選一個小朋友當國王,帶上皇冠坐在椅子上,負責看守金像,其餘的小朋友就是耶穌小精兵。當他們進入國王所在的領土時,國王要命令他們:「拜我的金像!」,小精兵就要大聲說:「我不拜偶像,我是耶穌小精兵。」然後雙方猜拳(剪刀、石頭、布)作戰,小精兵贏了可以離開,輸了便要罰坐在國王的領土內。等國王領土內被拘禁的人數滿了三人時,老師就頌讀金句:「天父保護你。」,被拘禁的小朋友就可以馬上獲得自由。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分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35分鐘聖經故事生活應用(方式:分2-3組進行,項目有美勞、遊戲、點心等)

 

1.點名:記得一定要點名喔!

 

2.美勞:小燈籠

材料:小型紙湯杯、皺紋紙條、打洞機、剪刀、細鐵絲(做人造花的綠色細鐵絲)、油性簽字筆、免洗筷(有三到凹痕的圓筷)、無煙蠟燭、紅色小蠟燭一支、0.5cm的雙面膠帶、泡棉雙面膠

 

作法

1.     老師先將杯口邊緣剪掉,並在杯口打兩個相對位置的洞,洞上用簽字筆做記號,再在口緣貼一圈雙面膠帶。

2.     小朋友用打洞機,依老師先前打好的兩個洞的高度,逐一打等距離的洞,打滿一圈。(提醒小朋友,打洞機要儘量靠緊杯口的邊緣打)

3.     取皺紋紙條,從老師所做記號的其中一個洞開始,沿著雙面膠貼一圈圍住杯口,最後再拿剪刀將另一記號處的皺紋紙條剪開。

4.     鐵絲對摺,兩半的末端向外摺約2.5公分,分別穿過做上記號的兩個洞,互扭固定。將鐵絲中央嵌進筷子凹痕裡扭一圈。

5.     無煙蠟燭背後用泡棉雙面膠貼在杯底,老師用紅色小蠟燭幫小朋友點火。建議小朋友可以提燈籠到廁所裡去欣賞,或是先讓小朋友在教室內提著燈籠圍成一圈,然後把教室內的燈關掉。

 

*注意:無煙蠟燭的燭蕊,要用剪刀刮去蠟、並豎起來才容易點燃而且旺。

 

3.生活應用給爸媽的話

請小朋友為尚未信主的家人親友禱告,特別是拜偶像的家人。提醒孩子不要直指對方拜偶像,而要介紹耶穌給他們認識,並且向他們做見證,請他們向主耶穌求平安,並且告訴他們,自己會為他們禱告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