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季背誦經句

詩篇第23章
1(大衛的詩)‧耶和華是我的牧者‧我必不至缺乏‧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‧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‧
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‧因為祢與我同在‧祢的杖,祢的竿,都安慰我‧ 5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筵席‧祢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‧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‧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‧


2013/02/03

第五課 天父聽以利沙的禱告


幼兒組中班第二季教案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季主題:天父的看顧

 

第五課  天父聽以利沙的禱告

 

本課目標讓孩子明白,以利沙禱告,求 神開他僕人的眼睛,因而看見 神的作為,確信 神與他們同在。進而讓孩子了解,禱告不是指揮 神為我們做事,而是看見更多 神所做的事。

研習經文王下六:8-23

本季背經詩篇第23

具體目標

 

1.        孩子明白,「沒有看見」的事,並不表示它「不存在」。

2.        孩子明白,禱告不是指揮 神為我們做事。我們所禱告的事沒有成就,並不表示 神沒有在動工,而是我們看不見、不明白 神的作為。

3.        孩子相信,天父一直都與我們同在,而且時時刻刻保護著我們。

4.        孩子願意禱告求 神打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更多 神所做的事。並且列舉每天禱告的事項,紀錄並留心觀察體會 神的回應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合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※共55分鐘

 

1.詩歌敬拜20分鐘)

你要常常禱告

||1 ˙ 3  3  2  1 |  2 - - -    |  2  4  4  3  2  1  2 |  3 - - - |

   要 常 常 禱 告,O Yes!要 記 得 每 天 都 禱  告,O Yes

|5 ˙ 4  3  2  3 |  4  4  - -   |  3  3  3  2  2  2  2 |  1 - - - ||

   父 要 聽 你 禱 告,O Yes!要 記 得 每 天 都 禱 告,O Yes

多禱告多有能力

1   2 |  3 ˙ 1  2  3 |  1 -  3  4 |   5 ˙ 6  5  3 |  2  - 

多 禱      有 能  力,少 禱      少 有 能  力,

1           2 |  3 ˙ 1  2  3 |  1 -  6  6  |  5 ˙ 1  3  2 |  1 - ||

不 禱     沒 有 能  力,我 們      常 常 禱  告。

 

天父必看顧

 ||3  4  4  5  1  2 |  3˙2  1˙ | 5  7  6  4˙6 |  5˙3˙|

 任 遭 何 事,    要 驚 怕,天 父 必 看 顧  你。

 

 |3  4  4  5  1  2 |  3˙2  1˙ | 5  7  6  5˙2 | 1˙1˙|

 必 將 你 藏      恩 翅 下,天 父 必 看 顧 你。

 

 |1˙7  6  | 6  5  5˙|  5  7  6  4˙ |  4  6  5  3˙ |

 天 父 必  看 顧 你, 時 時 看 顧,  處 處 看 顧。

 

 |5˙1  1  | 2  1  2  3˙| 2  1  6  5  1  7  |1˙1˙||

 祂 必 要      顧 你,天 父 必 看     你。

 

2.手指謠

1.只要信不要怕
2.天父聽禱告
只要信,只要信
照著上帝話去行
不要怕,不要怕
上帝同在不害怕
早晨天父聽禱告
中午天父聽禱告
晚上天父聽禱告
所以我要常禱告

 

3.背金句

 

4.聖經故事30分鐘)

1導引活動:你看見什麼【教一】

【教一】海洋生物圖、塑膠檔案套一個、半張淺藍色的紙

 

1.       老師事先預備一張圖【教一】,圖的上半部是天空、陸地、和樹。下半部是藍色的海洋,裡面有許多海洋生物。

2.       【教一】的圖放進塑膠檔案套中,再將半張淺藍色的紙(大小要正好可以遮蓋住圖中海洋生物的部分),放進塑膠檔案套中,遮蓋住圖的下半部(海洋的部分)。

3.       老師拿出上述步驟二中的圖,請小朋友仔細觀察,說說看,他們看見了什麼?

4.       孩子分享完他們的觀察後,老師問小朋友:「這幅圖中的海洋裡,有魚嗎?有水母嗎?有水草嗎?」

5.       孩子回答:「沒有」之後,老師再問一次:「真的沒有嗎?」,然後一邊將遮住海洋部分的淺藍色紙,緩緩拉開,一一呈現海裡的海洋生物。

6.       結論:當我們沒有看見那樣東西的時候,並不表示它不存在。

 

2聖經故事:

道具:【教二】紙盒子(底部畫出群山環繞的背景;盒子頂端先貼上一片透明

的塑膠布,布上貼有火車火馬;塑膠布上面再覆蓋一塊不透明的布簾)、紙偶兵馬、紙偶以利沙、紙城撒瑪利亞

 

故事大意

亞蘭國企圖攻佔以色列的土地,屢戰屢敗。亞蘭王決意捉拿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,好讓亞蘭軍能攻陷以色列以利沙禱告,天父就使以利沙僕人的眼睛明亮,看見 神的火車火馬在保護他們。 神又使亞蘭軍的兵馬眼睛昏花,最後被以色列軍圍困。

 

聖經故事

最近連著兩堂課,我們認識了兩位很偉大的先知。誰能告訴我他們的名字?還記得「先知」是什麼嗎?

以利亞以利沙是什麼關係?誰是老師、誰是學生?

 

今天我們要繼續來看以利沙的故事,以利沙也是一個很愛禱告、常常禱告的人。天父也經常在他禱告的時候,跟他說話,告訴他一些即將發生的事情。那個時候,以色列北邊有一個亞蘭國,為了佔領更多的土地、擴大他的國界,經常埋伏在以色列王可能經過的路上,要攻打以色列。可是,天父保護以色列的百姓,每次都事先告訴以利沙,通知以色列王,不要從那條路經過,要以色列的百姓好好準備。所以亞蘭國的軍隊,每次要偷襲以色列都失敗。亞蘭國的國王非常生氣,就決定派大軍去捉拿以利沙

 

(老師事先將【教二】中作為佈景的盒子,直立著擺在桌上,將紙城撒瑪利亞擺在盒子旁邊。拿出兵馬紙偶放在盒子裡,將固定在盒子上的布簾及貼有火車火馬的透明塑膠布放下,遮住兵馬紙偶。將紙偶以利沙取出,放在布簾前面講故事。)

 

有一天,以利沙正在家裡,他的僕人清早起來,一出門就發現大事不妙了!(老師將【教二】上的布簾及塑膠片一起掀開,露出盒子裡的軍隊兵馬紙偶,裝作僕人驚慌的聲音)「唉呀!以利沙!不得了啦!我們被大軍包圍了!外面都是軍隊兵馬!怎麼辦?怎麼辦?」原來,亞蘭國的大隊兵馬,趁著半夜來到以利沙住的地方,把那座城團團圍住,要來捉拿以利沙了。

 

哇!以利沙的僕人好緊張、好害怕哦!可是,以利沙一點也不緊張。他很平靜、很篤定的對僕人說:「不要怕!跟我們同在的兵馬,比跟他們同在的兵馬更多!」(老師又裝作僕人的聲音)「跟我們同在的兵馬?在哪裡?我怎麼沒看見?」(老師轉頭問小朋友)「小朋友,你們有看見嗎?以利沙周圍有任何兵馬在保護他嗎?」(小朋友搖頭)「老師也沒看見也!我只看見亞蘭國的軍隊啊!保護以利沙的軍隊在哪裡呢?以利沙為什麼說,跟他們在一起的兵馬,比敵人的兵馬還要多呢?」

 

以利沙知道,他的僕人很害怕,也很困惑。這個時候,以利沙馬上向天父禱告說:「天父啊!求你打開我這位僕人的眼睛,讓他能看見。」以利沙一禱告完,他的僕人馬上就眼睛一亮!(老師將【教二】中布簾下面貼有火車火馬的透明塑膠布放下來)小朋友你們看,他看到了什麼?

哇!他看見滿山都有火車火馬圍繞著以利沙呢!

 

小朋友,你們知道,這些火車火馬是誰派來的嗎?(如果小朋友回答是以色列王派來的,就反問孩子,如果是以色列的軍隊,以利沙的僕人怎麼會看不見?請老師漸漸引導孩子明白,是天父派天使天軍保護以利沙。也藉此告訴孩子,我們周圍也有天使在保護我們。雖然我們看不見,並不表示天使天軍不存在。)

 

(老師再慢慢將貼有火車火馬的塑膠片翻上去藏起來)

 

亞蘭國的大隊兵馬,當然看不見火車火馬在保護以利沙,當他們正要下到以利沙住的城裡,捉拿以利沙的時候,以利沙又馬上禱告天父說:「天父啊!求你讓敵人的眼睛昏花,看不清楚。」結果,天父就照以利沙的話,讓亞蘭國的軍隊眼睛昏花,看不清楚。還被以利沙帶到另外一個城。(老師移動以利沙和敵軍兵馬的紙偶到旁邊的紙城撒瑪利亞前)軍隊進了城,以利沙又禱告天父,求天父打開敵人的眼睛,讓敵軍能看見。亞蘭國的軍隊眼睛一看清楚,就發現他們被以色列的軍隊包圍了。

 

仁慈的天父,並沒有讓以色列的軍隊殺死敵軍,反而為敵軍準備吃的喝的,讓他們吃飽了、喝足了,再打發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去。(老師移走亞蘭軍紙偶)亞蘭王因為以色列王沒有殺他的兵馬,從此就不再侵犯以色列了。

 

5.回應5分鐘)

討論

 

1.         天父有沒有幫助以利沙?怎麼幫助他?

2.         亞蘭軍包圍以利沙所住的城,以利沙的僕人知道以後很驚慌,以利沙卻不緊張,為什麼?

3.         以利沙碰到情況圍急的時候,他做什麼事?

4.         小朋友都怎麼禱告?天父有沒有回答你們的每一個禱告?你們向天父求什麼?你們求的事情都有實現或按照你們的意思成就嗎?

5.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有時候我們的禱告沒有回應?是天父睡著了嗎?祂不理我們了嗎?

6.         在剛剛的故事裡,天父是因為聽了以利沙的禱告,才派火車火馬保護他嗎?顯然不是。天父早就派兵保護以利沙了,祇是我們看不見而已。

7.         以利沙相信天父會保護他,所以他不求這個。還記得以利沙怎麼禱告嗎?他向天父求什麼?

8 常常,我們會害怕是因為我們看不見。從以利沙的身上,我們學到兩件事:(1)天父一直都跟我們在一起。要相信,不論在什麼時候、什麼地方、什麼情況之下,天父都會保護我們。(2)我們要求天父打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天父做了什麼事在保護我們、幫助我們。

 

6.遊戲律動

蒙眼行走【教三】

【教三】眼罩、水果圖卡(視所選擇的遊戲而定)

 

讓小朋友帶著眼罩,從教室這頭走到教室那頭,體驗一下看不見的心情。常常,我們在看不見的情況下,特別容易緊張害怕。

什麼水果不見了【教三】

 

預備一盒各種水果的圖卡,一次排列呈現四張圖卡,請小朋友記住後,閉上眼睛,老師抽走其中一張,請小朋友張開眼睛看看,哪一樣水果不見了?(可視孩子的個別記憶能力差異,增加或減少呈現圖卡的張數。老師也可以從中抽取兩張或多張圖卡藏起來,增加遊戲的難度。)這個遊戲的目的,是訓練孩子觀察、專注、記憶等能力。告訴孩子,禱告要專注。我們要記得自己禱告了什麼,留心觀察體會 神做了什麼,才不會錯過 神的回應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分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35分鐘聖經故事生活應用(方式:分2-3組進行,項目有美勞、遊戲、點心等)

 

1.點名:記得一定要點名喔!

 

2.美勞:我的禱告簿

材料:鮮豔顏色的粉彩紙20×20cm(每人兩張,當封面封底)、淺色書面紙20×20cm(每人1張,當內頁)、雙腳釘(腳要長)、雙面色卡紙條(每人一條,當提把)、緞帶1×4cm長(每人一條,當開關)、護貝機、粉臘筆、自粘扣帶(剪成1×1cm每人兩付)、單孔打洞機

 

改良式禱告簿(簡化版)

材料:粉彩紙A4(對摺)、禱告簿內頁(對摺)、粉臘筆、我的禱告簿字條(背膠)、雙孔打孔機、雙孔資料夾固定軟條組

 

說明:小朋友設計一本禱告簿,每週紀錄兩天禱告的事項、求告的內容、以及天父的回應。

作法:1.老師用電腦打字「XXX的禱告簿」,加裝飾框邊,貼在粉彩紙封面上方(有細條為正面)

2.小朋友用粉臘筆在封面、封底分別畫自由畫,注意避免用與粉彩紙同色、或太類似不易辨認的顏色。

3.將禱告紀錄單(參見附件一)一式兩份,分別貼在內頁正反兩面。

5.用單孔打動機,在封面、封底、內頁的左上角打一個洞。

6.雙面色卡紙條兩端,用打洞機打一個洞,用雙腳釘與封面、封底、內頁等裝釘在一起。(內頁夾在封面封底之間)

7.短緞帶(1×4cm)兩端,各貼自粘扣帶,黏貼在禱告簿的右下角。完成。

 

 

3.生活應用給爸媽的話

這個月,中班的課程將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談禱告。本課的目標是讓孩子明白並體會,藉著禱告,我們可以求 神開啟我們的雙眼,看見 神更多的作為,經歷 神的同在。

您的孩子今天在主日學裡作了一本禱告簿,讓孩子將每天禱告的事項,畫在禱告簿裡。請家長每晚帶領孩子禱告時,除了為所禱告的事情求告天父之外,也求天父打開孩子的眼睛,讓孩子看見天父做的事。並且協助孩子,留心觀察體會 神的回應,然後將 神的回應紀錄在禱告簿中。

下一週,記得請孩子將禱告簿帶回主日學,和同學一起分享禱告的心得。

 


附件一

 

第一週

禱告方向:求 神打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 神在我們所禱告的事情上做了什麼。

禱告紀錄:

 
畫下我的禱告
 
 
爸爸媽媽幫我
用文字紀錄下來
 
 
 
天父這樣回答我
 
 

 


禱告方向:求 神打開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 神在我們所禱告的事情上做了什麼。

禱告紀錄:小朋友以圖畫表達,家長以文字表達。
 
畫下我的禱告
畫下天父對我的回答
家長的話:
老師簽名:
家長的話:
老師簽名: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  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