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季背誦經句

詩篇第23章
1(大衛的詩)‧耶和華是我的牧者‧我必不至缺乏‧ 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‧ 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‧
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‧因為祢與我同在‧祢的杖,祢的竿,都安慰我‧ 5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筵席‧祢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‧ 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‧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‧


2013/01/13

第二課 天父使磐石出水


幼兒組中班第二季教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季主題:天父的看顧

 

第二課  天父使磐石出水

 

本課目標讓孩子明白,天父使磐石出水,讓以色列民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,也有水可以解渴。感謝天父細細看顧祂子民的需要。

研習經文出十七:1-6,詩七十八:15-16

本季背經詩篇第23

具體目標

1.     孩子指出,以色列人在曠野路上,面臨缺乏時(沒有食物吃、沒有水喝)就抱怨,而摩西則以禱告向天父呼求。

2.     孩子相信,不論在何時、不論在何處,天父必定看顧我們,就如當年天父在曠野賜嗎哪、並使磐石出水,拯救以色列民。

3.     孩子願意感謝天父,賜給我們水喝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合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※共55分鐘

 

1.詩歌敬拜20分鐘)

 

天父必看顧

 

||3  4  4  5  1  2 |  3˙2  1˙ | 5  7  6  4˙6 |  5˙3˙|

任 遭 何 事,    要 驚 怕,天 父 必 看 顧  你。

 

|3  4  4  5  1  2 |  3˙2  1˙ | 5  7  6  5˙2 | 1˙1˙|

必 將 你 藏      恩 翅 下,天 父 必 看 顧 你。

 

|1˙7  6  | 6  5  5˙|  5  7  6  4˙ |  4  6  5  3˙ |

天 父 必  看 顧 你, 時 時 看 顧,  處 處 看 顧。

 

|5˙1  1  | 2  1  2  3˙| 2  1  6  5  1  7  |1˙1˙||

祂 必 要      顧 你,天 父 必 看     你。

 

 

2.手指謠

 

滴答滴

 

滴答滴,小雨滴,滴答滴,輕輕滴。撐起小雨傘,聽見滴答滴答滴。

 

花開了,ㄅ

 

小小地,種小花(用食指畫一小正方形,兩根食指向下點幾下)

灑灑水,開小花(十指彈開,兩根食指併攏直立)

花開了,ㄅ------(併攏食指直立上升,兩食指輕輕迸開)

中中地,種中花(用食指畫一個較大的方形,兩根食指向下點幾下,動作大一些

灑灑水,開中花(十指彈開,動作加大,兩掌合攏直立)

花開了,ㄅ------(合併兩掌直立,手腕靠著,手掌打開)

大大地,種大花(用食指畫一個更大的方形,兩根食指向下點幾下,動作更大

灑灑水,開大花(十指彈開,動作更大,兩掌併攏,手臂打直舉高)

花開了,ㄅ------(兩臂上舉,整個誇張打開,還可以整個人跳起來)

 

3.背金句

 

4.聖經故事30分鐘)

1導引活動:運水接力賽【教一】

【教一】紙杯子(一人一個)、水、量杯

1.     將小朋友分成兩組,排成兩排,發給每個小朋友一人一個紙杯子。

2.     在各組第一個小朋友的杯子裡,裝七八分滿的水。(兩組的水要一樣多,老師可以用量杯量好再倒)

3.     比賽開始,第一個小朋友捧著一杯水,走到對面標的物繞一圈,回到自己的隊伍中,將自己杯子裡的水,小心倒在第二個小朋友的杯子裡。

4.     第二個小朋友再重複上述第三個步驟,將水倒給第三個小朋友,以此類推直到全組的小朋友都走完一圈。

5.     最後用量杯測量,看看哪一組剩下的水最多,那一組就勝利。

 

2聖經故事:

道具:

【教一】紙杯子(一人一個)、水、量杯

【教二】扮演摩西以色列人的服裝(素色頭巾、鬆緊帶圈、長方形的

布、腰帶、手杖)

【教三】一塊深色的布,將數個圓形海綿小蛋糕(一人一個)包在裡面,

對摺綁好成為一個包袱

【教四】空水瓶

【教五】在教室的一角,搭一個簡單的假山磐石場景,後面預藏一桶沒

加蓋的牛奶桶,裡面裝水

【教六】水瓶,裡面裝有飲用水

 

故事大意

 

以色列民出埃及,在曠野抱怨沒有食物吃,天父垂聽摩西禱告,從天上賜下嗎哪。以色列民又埋怨沒有水喝,摩西再度禱告呼求天父,天父就吩咐摩西,以杖擊打磐石,使磐石出水。

 

聖經故事


(接續上一堂課的主題,仍以角色扮演的方式,講述這段故事。兩位老師,一位扮演摩西,一位扮演帶頭抱怨起鬨的以色列民,小朋友則都是以色列民。兩位老師分別用一條素色的頭巾包著頭、用適合自己頭型大小的鬆緊帶圈套住固定頭巾,或者身上斜披一塊長方形的布,腰間繫緊,打扮成那個時代人的樣子。教二

 

上一堂課我們講到,以色列民在埃及做苦工,像奴隸一樣,很可憐!天父就派摩西帶領他們,離開埃及,要到一個很美的地方去,那個地方叫做迦南地。可是,走到迦南地之前,摩西帶領他們經過一片沙漠,這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旅程!還記得我們在上一堂課中提到,以色列民碰到什麼狀況嗎?(請老師以問答的方式,幫助孩子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,讓孩子說出下列重點:曠野中沒有食物,百姓抱怨、摩西禱告,天父賜嗎哪。)

 

好,現在摩西又要繼續帶領大家上路了。(老師穿戴上摩西的裝扮,另一個老師也裝扮成以色列民的模樣。一前一後把小朋友夾在中間,帶著隊伍在教室裡行走繞圈圈。)

 

Δ以色列民:(嘆口氣)唉!走了一站又一站,不是沙子就是石頭,到底還要走多久啊!

Δ摩西:好吧!我們今天就在這裡紮營吧!

Δ以色列民:啊!終於可以休息了!(帶領大家坐下來。)餓死了!我們趕快來吃東西吧。(將布包裡的馬來糕或棉花糖拿出來,發給每個小朋友一人一個。)【教三】

Δ摩西:(拿起馬來糕)這是天父今天早上賜給我們的嗎哪,吃以前,讓我們一起來禱告,感謝天父。(帶領大家低頭禱告)「慈愛的天父,謝謝你,每天都賜給我們嗎哪,讓我們在沙漠裡,還有東西可以吃。謝謝天父,你這麼愛我們!」好,現在請大家開始享用天父賜給我們的食物。

Δ以色列民:(狼吞虎嚥吃嗎哪,和小朋友邊吃邊聊天,聊天內容多在抱怨路上的辛苦與不方便。)嗎哪,嗎哪,天天都吃嗎哪,我都吃膩了!除了甜味,什麼味道也沒有(面露難吃的神色)呃!好噎喔!水我要喝水...(拿出空水瓶【教四】,假裝要喝水的樣子,發現空空的,將瓶口朝下揮幾下,倒不出水來。)

Δ以色列民:啊?沒水了!孩子們!趕快去挖洞找水吧!(帶領大家,假裝在地上各處挖水)啊,怎麼都沒有水呢?(這時候,小朋友吃完蛋糕,可能也會因為噎,而向老師要水喝,可趁勢鼓動孩子,向扮演摩西的老師抱怨,要求給水喝。)孩子們,我們找摩西去。是他帶我們走這種鬼地方的,要他負責給我們水喝!(帶領孩子將摩西團團圍住,帶頭起鬨)摩西摩西!給我們水喝!你為什麼帶我們到這種地方來?我們快渴死了!天父真的跟我們在一起嗎?祂為什麼不給我們水喝?祂存心要我們渴死在這裡嗎?(帶領孩子高舉拳頭,做勢要拿石頭砸死摩西)。

Δ摩西:(跪下大聲禱告)天父啊!我該怎麼做呢?救救我們吧!(此時扮演以色列民的老師,帶領小朋友們安靜下來,靜觀摩西禱告的結果。)

Δ摩西:(禱告完,跪地低頭閉目沉默數秒中之後,抬起頭來,看著群眾說)大家跟我來!(帶領群眾來到預先佈置好的假山磐石場景【教五】)剛剛我在禱告的時候,天父告訴我,帶幾個長老來到這裡。天父會站在石頭前面,祂要我用手裡的杖,敲打這塊大石頭,就會有水從石頭裡流出來了。

Δ以色列民:騙人!石頭怎麼可能流出水來?孩子們,你們相信嗎?

Δ摩西:這是天父告訴我的,天父絕對不會欺騙我們的!(說完,舉起手杖敲打假磐石,擊倒假磐石後面預藏的一桶沒加蓋的水,讓水從假磐石底下流出來。此時,扮演以色列民的老師,悄悄從旁拿出另一瓶飲用水【教六】,假裝是剛從磐石接出來的水)哇!感謝天父,天父救了我們,祂讓我們有水喝了!天父也救了我,祂保護我沒有受到大家的攻擊。

Δ以色列民:哇!有水喝了!有水喝了!(將水倒給孩子們喝)天父真是神奇啊!竟然可以從石頭裡變出水來呢!

 

5.回應5分鐘)

討論

1.       以色列人是不是像上次沒有食物時一樣又再「抱怨」?他們這次抱怨什麼?他們還想對摩西作什麼?

2.     遇到這麼危險的情況,摩西做了一件什麼事呢?(禱告)

3.     以色列人一直抱怨,你想天父會喜歡他們這樣嗎?那天父有沒有馬上處罰他們呢?(沒有)à因為天父有無比的慈愛

4.     你覺得遇到困難時,天父喜悅摩西向他禱告,還是喜悅以色列人的抱怨?為什麼?

 

禱告

 

感謝天父,每時刻看顧我們,給我們水喝、讓我們有水可以用。懇請天父,幫助我們遇到困難時要向天父禱告,而不要抱怨。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分班教學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35分鐘聖經故事生活應用(方式:分2-3組進行,項目有美勞、遊戲、點心等)

 

1.點名:記得一定要點名喔!

 

2.美勞:

材料100號咖啡色砂紙(五金店可買到)、粉蠟筆、白膠、棉花棒、16K綠色書面紙

 

天父使磐石出水作法

 

1.      發給每一位小朋友1/4張砂紙,用手隨意撕成數塊,大小不一。

2.      用棉花棒沾白膠,將撕成數塊的砂紙,不規則地貼在綠色書面紙的上方,但故意留出一個縫隙,如右圖所示。

3.      分別用白色、天藍色、淺藍色粉蠟筆,有力而明快地,從石縫間畫出長長的、稍成放射狀的線條代表水,並且在下方畫出濺水狀或幾滴小水滴。

4 用咖啡色蠟筆,在石頭上畫幾道,代表凹凸紋理的線,作品完成。

 

3.生活應用給爸媽的話

天父賜給我們食物和水,我們要為此感恩,也要珍惜天父的賜予。請家長平時在生活上,經常提醒孩子,幫助孩子,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